【下面有些話可能對某些人來說重了點,不建議小玻璃們看,快左轉吧】


我蠻想說一下這個心態的問題的,要在日本工作,真的首先要不斷不斷加強逼自己去學日文,否則你待在日本也只會覺得痛苦最後討厭日本。


我的日文雖然是高中時有50音打底,但是真正開始學文法和大量的單字是從去年九月才開始,從開始學日文後直到現在我幾乎不看任何中文節目,每天都是大量日劇,現在已經進階到看日綜,強迫自己去看去聽去熟悉,現在還會直接看NHK(說真的NHK是學日文的好頻道,幾乎說話都很慢,字正腔圓又有日文字幕,還會報導日本國內外新聞)看膩日文時就轉成看美劇、英劇練習聽美國腔和英國腔,結論是英國腔最好聽(被毆~しらねぇよ沒人想知道啊!),由於我一直覺得自己的中文就是從小到大常接觸而成,讀書什麼的我會睡著,對我來說最好的學習方式是結合我的喜好,而我從小到大的喜好就是看劇,三歲時第一個有印象的就是浴火鳳凰,再來是大玉兒,從小就是戲劇瘋狂喜愛者,現在也一樣,只是轉到喜愛日劇和美劇上,也剛好可以利用來學語言,又不會睡著,大推薦強迫看劇學習法。


再來,由我這個在澳洲、英國待過的人也想給些意見,我就算再怎麼喜歡澳洲也還是有種族歧視問題啊!但這也不能算澳洲的錯,因為這世界上只要有人這種生物,就一定有好人壞人,這種道理請一定要記住。在英國,如果你英文很爛根本聽不懂同事指示,說真的也是會遇到被同儕排擠或是被無視之類的問題,所以我想說的是,工作霸凌什麼的是全世界都有的事情,在台灣也不少喔!日本人對付自己日本人的工作霸凌可能還會比對台灣人更多,所以不要覺得那只是對付外國人而已。排外,不是只有日本才有的特殊現象,因為這是人性,對於一個未知的生物無法溝通的生物,多數人不曉得如何溝通,要不是對他擺爛要不就是打擊,說真的台灣也不是沒有不是嗎?各種歧視到現在還在不是嗎?我在台灣工作那麼多年也沒少被欺負到,台灣人出了國更愛欺負人,到澳洲打工過後的人想必看到上面那段都會非常有心得,點頭如搗蒜吧?!至少日本人出了國會乖乖的不敢欺負外人或是自己人,說真的像我英國的Supervisor這種老好人天使根本10年才有可能遇到一次,那麼有同理心的人不是沒有,只是很不多,根本難找。


再來,地區的出身而產生的差別待遇不是只有日本、或是歐洲等地,就連台灣內也有不是嗎?我就曾經在台中被計程車當成外地客肥羊,上計程車時以為跳表是全台共識,結果那位計程車司機喊價說從火車站到一中要500台幣,我當場傻眼。如果台灣本島人到了小琉球、澎湖或是蘭嶼,我們也是被他們當外地人不是嗎?因為說真的我們就是外地人啊!如果要移居到那邊也是得經過一番努力讓當地人知道我們不是壞人,之後他們才會接受外地的我們漸漸融入進而變成本地人不是?這樣的概念有懂了嗎?所以當你(妳)想要在日本或是某個國家長期生活,付出的努力都是當下應該的,因為你不也是想讓自己離開舒適圈(台灣)打出自己的天下,證明自己能達成夢想目標,若是沒有這樣的決心和毅力,整天只會抱怨大家都對你很壞,一直把自己當受害者,連自己去努力做些什麼改變現況都不願意的話,台灣也不一定容得下你不是嗎?或是說,你還是可以選擇留在自己的舒適圈就好。


說到歧視,常常看到很多在大罵日本人排外嚴重歧視外國人,或是覺得歐美人白人有優越感歧視黃種人,說真的點進去這些人的個人頁面,他們也常常動不動就罵人韓狗、罵黑人的膚色開不該開的玩笑、罵人印度阿三或是叫東南亞人外勞;對待自己台灣人說真的也沒嘴軟,看到稍微喜愛國外文化的人就說人是CCR,理平頭有台灣味就叫人8+9或是台客,會說台語的女生就叫台妹,罵人娘娘腔、死T、臭甲甲,嘲笑台灣各地的台灣國語腔調,難道這不是歧視嗎?自己在罵和貶低別人來換取個人優越感時,都不覺得自己在歧視別人,但是只要自己一被這樣對待,自尊心一受創馬上就發飆抓狂亂吠。


如果真的到日本後因為你覺得被歧視而討厭日本到不行,真的可以先離開日本,像是我在英國後變得超討厭義大利人(而不是討厭英國人XD)(這真的要有在倫敦打工度假後的人才能引起共鳴吧?)但是當我離開英國後,沒常常接觸反而開始不討厭義大利人了;台灣人常常說:不爽不要做。這句話太直接了,我會說:你如果真的不喜歡可以先離開,當作氣氛轉換,也讓你自己不再繼續怨恨積怨這國家,到其他國家試試看,其實也只是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有些人適合那些國家氣氛而你不適合,你適合的國家某些人說不定不喜歡,就一直試到自己願意停下來為止,像我打工了三個國家後,在英國才覺悟到我必須回到日本,才會在英國一年後毅然決然衝回台灣找日本就勞簽證工作的。


如果你讓自己能力變很強,說真的反而日本人是會佩服真正有能力的人,而歐洲人是不一定的,就算在有能力還是只是黃種人,真的還是會有人這樣想(當然不是全部歐洲人都這樣,我遇到真正的好人也很多,只是大概會因為你有能力後才認同你的大概有三成,而且那三成幾乎都是英國人,義大利或是法國等等的真的有點難打進去,只是等他們認同你是自己人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我從在日本打工時日文是大概只有N5程度,工作幾乎都用日文交雜英文,雖然只是餐廳打工但是我都比正職拼命,就算只是換宿,我都做的比正職的日本人還快非常非常多,每次聽到他們驚呼我動作很快雖然心裡腹黑的我都會想說:那是因為你們太慢害老娘要做很快來Cover你們!!

但嘴上都笑笑說:我以前就是做餐廳、房務所以快是應該的。

(內心:你們明天就給我做快一點啊!我要快點下班!)[人格分裂中~]

常常工作三小時內和我搭檔的日本人只清了一樓櫃台,而我把整個二樓和一樓全部清完,所以我在日本打工的一年內霸凌什麼的從來沒遇到,反而是在日本遇到‘’被台灣人‘’排擠霸凌,就算妳動作在快能力在高都沒用。



最後,希望廣大在外遊子,做任何事情下任何決定前,想想自己的祖國台灣,不要做任何事情讓我們的國家蒙羞(當然在我們自己的國家內也不要這樣)只是出了國就代表著台灣,在英國我看著整個倫敦都愛著人民幣卻極致厭惡中國人,這牽扯的層面很廣不只是種族或是膚色,在英國或是歐洲大家都超愛日本人,他們和我們膚色一樣但為何如此受歡迎?因為他們知道出了國就等於國家所以對外都很客氣有禮,就算是裝的,也是要好好裝,裝好裝滿,當然一樣米養百樣人也是有不好的日本人的,這世界上百分之百好國家好國民什麼的是不可能的,沒這回事,只是多數日本人出了國真的都很正常,所以日本這個禮儀美名真的是每一個日本人一起建立起來的美名,身為台灣的一份子,很希望有天台灣人也能在國際上受到如此歡迎,大家共勉之。





如果真的調適好心態,了解了這就是離開舒適圈不管到哪一個國家都有好人壞人,好事壞事一直在發生後,推薦看看:參加日商面試需要怎麼準備(詳細版)

https://eltty.pixnet.net/blog/post/1950218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絵瑠 的頭像
    絵瑠

    絵瑠エル🐟 下班後、お菓子及櫻水色日和

    絵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