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8 

上午投履歷,下午接到電話通知隔天Skype面試。


12/9 

下午一點Skype面試。


12/12 

公司寄信過來確定台北選考會面試日期及時間。


12/15 

中午到台北選考會報到,開始進行面試,下午快五點結束。


12/16

敲定錄取內定通知。


12/18

回寄給公司內定通知「本人承諾確認信」。


12/26

公司E-mail寄來「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交付申請書」,填寫完畢回寄給公司。


1/12

公司寄來''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交付申請書''確認版(讓我確認以上資料皆無誤就要送出給入管局審核)以及全日文的''雇入證明書''看清楚上面的事項後簽名,以及上傳護照影本回信給公司。


1/18

公司幫忙申請就勞簽證的單位寄信通知已將申請書交出去給日本入管局進行申請流程,所以接下來就是等待入管局進行審核通過後通知,預計等一到三個月(很怕被拒絕退件,所以這等待的期間很煎熬)。


2/20

收到公司通知入管局審核通過了!現在開始等待公司寄文件到台灣地址,文件到達後才可以到台北或是高雄日台交流協會換證。


2/25

收到公司從福岡寄來的‘’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正本‘’  


2/26

到高雄辦事處去換在留卡,看自己的戶籍在哪各自到台北、高雄辦事處換在留卡(如果戶籍在屏東不能在台北辦,請先上網查自己戶籍是隸屬高雄還是台北以免白跑一趟)。

臺北市慶城街28號 通泰商業大樓

TEL:+886-2-2713-8000

高雄市苓雅區和平一路87號10F

TEL:+886-7-771-4008

有簽證上的問題都可以先打電話過去諮詢,服務人員態度都很和善也會仔細的講解。


 

帶著以下四項文件過去,若是沒準備齊全,警衛不會讓你進去的,會要你直接回去準備好再來,所以沒準備好的人別以為去鬧去凹去耍澳客流氓態度就會有人吃你那套。

1.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正本+影本

2.護照正本+有你資料的那一頁影本

3.身分證正本+正反面影本

4.近六個月內的兩吋照片一張

申請書的範本大概是這樣,很簡單的問題填一填就好,在那邊的每個桌上都有這個範本。


申請書可以到辦事處後在填寫,警衛那邊會給你,寫完申請書後,警衛會再給你一張紙和號碼牌,唸到自己號碼就把所有文件繳上就好。  

不知道是高雄比較快還是怎樣,整個流程沒有十分鐘就結束,櫃檯人員會給你一張「簽證申請受理票」,要你明天上班時間內就可以來取件了。


2/27

在警衛櫃檯拿出昨天的受理票給他看,他會給一張號碼牌,由於我是一大早就去的,所以很快的沒有五分鐘就結束所有取件流程了。


拿回護照,護照上會有「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的正本釘在護照上,以及護照上會有一張臨時的日本短期三個月護照,也就是說,我是2/26辦的,那張護照的結束日期就是5/26,意思是三個月內若是你沒有進去日本把這個臨時護照換成在留卡,這張臨時護照就會失去效力,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上也有寫到三個月內沒進去日本換成在留卡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也會失效。

最後會給一張收據這樣。 

 


3/5

飛福岡國際機場,在機場把護照遞給海關查驗,海關會把護照上的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撕下來,接著當場給在留卡。(在留卡上自己的名字是英文,若是要換成漢字名字要之後在各個入管局申請才可以,一次日幣1300申請費用喔!)



—————————————————————

進入日本後接下來就是大家熟悉的鬼打牆初期申辦活動。

而且這些事情又是非做不可,之前WH時可以不開戶也不辦手機,但是現在就勞簽證一定要有銀行帳戶,沒手機很多事情也無法做,像是無法辦信用卡、無法租房子。


第一個一定要先辦好的絕對是到市役所登錄住址,因為沒有住址什麼事情大概都無法辦,而且一定一定要記住,不是隨便找一間市役所衝進去就好,要先查好自己的地址隸屬哪個行政區域,像是我住在博多區就不能在中央區登入住址。


如果要找房子,就一定要有手機,可是要有手機,沒有信用卡就辦不了(除了預付卡),要辦信用卡需要在留卡登入住址以及要有手機門號,哈哈!看看是不是頗呵,整個鬼打牆!


所以我還是先登錄住址,因為不管怎樣住址最重要,登入完住址後就是去外國人最容易開戶的「日本ゆうちょ郵局銀行」郵局只需要在留卡(卡上一定要有住址,不然也是不給辦)印章和護照,手機號碼沒有也沒關係,所以一步一步來,先在留卡登入住址後、銀行開戶。


想知道怎麼填寫郵局開戶申請單可以參考 郵局的簡體範例,這個好像每個郵局桌上都有,還有韓文啊英文版的,所以不用太緊張,現場工作人員也都會耐心幫忙教導填寫的。

 

雖然銀行說卡片兩週內會寄到住址,但其實只是保留說法,根本幾天後開始寄了。


再來是手機,我買預付卡型手機,雖然初期無敵貴,但是我不想綁約付一堆根本沒在用的費用,預付卡初期花了一萬三千多日幣。


再來就是找房子,之後會寫一篇,讓大家注意該如何挑選好的仲介,真的不要傻傻因為只能說中文就找中國人或是台灣人,有些說中文的仲介根本都超不用心亂搞一通,想仗著語言優勢以為你不懂日文就想框你,還很奸詐很多事情不會跟你說清楚,但是在日本租房子是大事情,絕對任何事情都要了解都要搞清楚,不然就會有很多問題衍生,看看日本打工社團裡有多少人租房發生糾紛的,但是這些事情基本上一開始簽約就應該一條一條說清楚,身為租客的我們也是應該要了解的,而且這些人最愛找一大堆藉口幫自己的失誤開脫,日本的仲介比起來真的很貼心又很負責任,一直到簽約時,我的問題都沒有停下來過,在這找房子的三個禮拜內,只要一想到任何租房可能發生的問題,三天兩頭就瘋狂寫信去問日本仲介,他從來沒有敷衍過我,會幫我去問去解決,在簽約的那天,超多張文件需要簽署,日本仲介用很慢的日文ㄧㄧ跟我解釋,我不懂的地方他就用很簡單的日文試著讓我能了解,租房條款更是一條一條跟我仔細說明,像是這房子的建材、房子是否在地震區域內、房子是否在海嘯區域內,這些全部大家在簽約時都應該要了解的,在日本大家必須學著負責任,當自己簽下名字時就應該知道要背起所有責任不能在像在台灣那樣拍拍屁股就逃走。謝謝這些來亂的中文圈人們(不只是租房,連Yodobashi裡面的中國店員也一堆來亂的,我問東介紹西給我,難道我會不知道你介紹的東西比我要找的還貴嗎?我又不是那種不做功課等著被宰殺的人,謝謝讓我日文閱讀在這幾天內又進步更多了,不願意屈就在中文圈裡被當肥羊亂宰就是要乖乖勤練日文,以後去宰別人(喂~被揍飛)!好啦!大概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絵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